紅龍果病害特論(三)---天王級病害 來自地獄的殺手 Yellowe-Spot disease


本文資料來皮塔屋田調資料 以及多位紅龍果先進的觀察 鳳山許大哥以及已故前輩長治林先生
懇請提供任何訊息 共同解決這天王級病害



紅龍果病害特論(三)

病名未知

病源:未知

病徵:淡黃色圓形凹陷斑、帶紅色針點淡黃色圓形凹陷斑、紅色圓形凸起銹斑、咖啡色圓形凸起帶黑色點結痂狀。

傳播途徑:疑似空氣傳播。

防治方式:目前無。


皮塔屋的田調資料

這病害大概是在94-95年時開始有病情傳出

我開始接觸到這一病害是在屏東高樹洪先生果園

那一天我和傅先生一起去參訪 洪先生指出說這一種黃色斑點越來越嚴重

那時我還不以為意 推估可能是不小心噴到殺草劑了

沒想到接連的參訪 觀察到高雄中壇、彰化二林、台南陸續都有病情傳出

網路上的紅龍果家族 也提出馬來西亞、澳洲也已淪陷

漸漸的才發現這病害幾乎攻陷了台灣中南部的所有果園

宜花東地區 較少病情傳出

這病害造成果實嚴重斑點幾無商品價值

是相當棘手的病害



上圖是黃龍果的枝條 因缺乏臘質似乎更顯得高感病

果實一旦罹病就成了這副德性 明明內部品質很優 但是就是沒賣相


為了揭開這病源的神秘面紗 不是作病害得我也得下海了

為了要觀察病徵的演變過程 我分隔一段時間拍攝同一莖段

由上圖可以看到有些斑點會形成凸起的咖啡色結痂 有些是橘紅色的凸起銹斑 有些則維持原狀


這就更令我好奇了 那針狀紅點似乎是感染源 凡是有紅點的凹陷斑幾乎都會進一步形成結痂

究竟是這病源入侵時被植物的防禦機制所殲滅而沒有繼續演變

還是形成黃色凹陷斑後又有其他的病源菌入侵

說真的我不清楚哪個假設才對

現階段需要趕快請植病專家經柯霍氏法則鑑定出病源為何?




發病過程的細部放大圖

皮塔屋整理幾個關於發病特性的重點

(一)此病害很有可能是空氣傳播 因為病徵會零星出現在果園各角落 似乎沒有以同心圓擴散的趨勢

(二)病徵幾乎發生於果實與嫩(新)梢處 枝梢太老可寧因為防護的臘質夠厚不易發病

果實於幼果即可出現病徵 成熟果更為嚴重 目前尚未觀察到於花朵時出現病徵

(三)此病好發於夏季高溫多濕期 一旦進入冬天幾乎消失無蹤影 須到了隔年萌花季前才又開始發病

(四)農民噴藥後會看有結痂狀即宣稱有改善 我認為那可能有誤 因為自然發病過程即會結痂

(五)此病害如無併發其他病源菌感染 似乎會侷限在結痂處

(六)植體殘株上的病源菌應可越冬 隔年環境適宜時即發病

(七)植株有罹患炭疽病與莖腐病處(附近)會較易發病

以下提出一些與先進討論的防治措施

(一)清園 情除田間罹病株與修剪後的殘株

(二)冬季修剪後全園噴施殺菌劑降低病源密度 由其是植株最密集重疊處

(三)抽梢期間可以用微生物防治

(四)即將萌花之季再施以殺菌劑預防

(五)強化植株生長勢 低氮肥

(六)新植扦插苗可用藥劑消毒過後才種植

以上資料懇請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