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順應自然的栽培法則


老天啊~~~~~~~~~~~~~~~~我要水.........................Orz

一直以來就與五郎農場園主討論灌溉水源一事

到底要不要花錢鑿井? 還是另設立儲水槽呢?

不管是哪一項都必須耗費鉅資 而且不一定有效果 (因為地層太深 很有可能鑿不到水)

因此 就一直延宕至今 也沒個下文.....................

兩個星期前 到學妹的鳳梨試驗園 看到一樣在屏東

鳳梨的葉杯(腋)竟然可以儲存這麼多的水

我就開始動腦筋了

有沒有可能將這兩樣作物結合在一起 ?????????????

會不會有甚麼問題?

先前曾看過有廠商開發收集露水的特殊器具 但因為價格昂貴 也不一定適用

因此也就作罷了 現在 ..................

我開始思考如何運用大自然其他生命來幫助我們 這樣缺水的環境

園區周邊環境還是有希望形成露水 因此紅龍果與鳳梨混合種植應該事一個可以思考的方法



回想多年前 曾在高雄看過這樣的混植模式

當時覺得這是一個不好的管理模式 因為兩種作物差異蠻大的



這個園主 只是混植兩項作物希望提高收穫價值

可以收穫紅龍果也可以收鳳梨



說真的一般果園還真的不建議這樣的種植方法

但是如果畦寬夠大 也許可以考慮在第一年時混植一下 增加收益



我又想到我在馬來西亞時 也看過這種混植的模式



這是在丁加奴的果園 園主更是隨性的種植在園子內



其實 仔細看看這畫面還蠻協調的

紅龍果和鳳梨都屬於CAM型植物 氣孔晚上才開

也都屬於附生型或辦攀附性的植物 都是長在樹林裡的

或許他們天生就是可以配合得起來喔.............................................

皮塔屋的想法......................

1) 皮塔屋新植園區 在植株基部種植1-2株鳳梨苗

2) 盡可能讓紅龍果植株與鳳梨植株靠在一起

3) 希望未來紅龍果形成攀附根可以進入鳳梨的葉杯內

4) 如此一來 也許可以形成另一種有利紅龍果在果園乾旱的時期生長的條件

而且一但攀附根進入葉杯內 未來灌溉液體肥料 也許也可以很方便

另一方面 鳳梨寬幅的植冠 也可以減少地表水分散失 鳳梨繁密的根部系統

也可以提供紅龍果根部的生長空間

或許是在乾旱地區一舉數得的種植方法

但是我沒種過鳳梨 也不清楚這樣特殊的混植模式 會造成甚麼問題

希望大家提出意見一起討論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