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網室栽培 金鐘罩 果蠅OUT


990415 :) !!!!!!!

皮塔屋委請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主辦紅龍果業務的研究人員安排參訪行程

主要是想了解台南地區幾個燈照產調的果園 目前的結果狀況

那一天皮塔屋團隊的夥伴 淋著雨 騎著機車 來到台南場

雖然淋著雨很難騎車 但是心裡面其實很開心 終於下雨了 沿途萎黃一片的山林

似乎也展現了一絲生機 .....................



果園位在一個相當隱密的地區 沒有人帶領我想是找不到的

初到果園 就看見這一大片的網室 我驚訝不已

事先並不知道這是一個網室栽培的果園 而且還有做產期調節 真是不簡單



園區約5分地 屬於早期的支架模式 枝架高度相當高 若連植株一起算應該有兩公尺

枝架搭設方式 有點棚架的感覺



園主將枝條取出放置另一端 避免污染 但部分枝條於果園內就地粉碎



園區內鋪設雜草抑制蓆 燈照效果因燈具密度而異



從植株的基部來看 可以觀察道植株年齡已經很老了



路燈式的燈照模式 (皮塔屋沒問他是用甚麼燈泡 這裡面牽涉太多技術 不便多問)

皮塔屋之前也試過 用高壓鈉燈來做產調 不知何故 效果不佳



燈照產調出來的花苞 同一枝條內 連續來兩批花

其實園子的某些區塊內 效果很好

園主也知道這一點 他也希望能夠有研究單位來測試 讓他的產調效果更好



這植株是皮塔屋較沒見過的品系

園主說 這是他經過長期以來所選定的品系 這品系仍須授粉

因此網室內到了花期是要放養蜜蜂的

我一直好奇蜜蜂授粉的效果 園主說沒問題 他還說 你早上來看看就會知道了

大清早 網室內震耳欲聾的蜜蜂飛舞聲 那是很壯觀的

呵呵 希望有機會來體驗一下 :)



這植株不知何故 被除掉了

但可以清楚的看到 紅龍果的根系非常旺盛 主根很多也很壯



砍除的植株 可以清楚看到紅龍果的年輪耶 !!!!!

就知道這植株有多老了



這園子真是令人驚奇ㄚ 其中最讓我難以想像的是 園主的嫁接方式 !!!!!!!

一般選用嫁接的接穗與砧木 會選擇大小粗細相似的枝條

而且 接穗只要一小節就夠了

這園主夠厲害的 他剛好相反 接穗比砧木長多倍

而且還從嫁接處直接長出根來 害我都以為有嫁接不親合的問題出現了



砧木的木質部撐破了接穗的肉質莖 這樣植株竟然還能夠存活

我只能佩服園主厲害的嫁接技術以及紅龍果超強的生命力



參訪在這奇特的嫁接技術下結束了

我帶著滿滿的驚奇離開果園 每到一個新果園的參訪

總是讓皮塔屋增長許許多多的見識

感謝園主 也感謝台南場的研究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