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產業大風吹---健康 安全 優質


民國100年只剩兩個月了

大家在歡慶之虞 是否有人注意到一些訊息呢?

原本的高價果品水梨滯銷了

原本的無名果品紅龍果竄生而起

對每一個產業 基本上我們都抱持樂觀的態度

但卻不能忽視每一個潛在的風險

紅龍果產業近來最大的熱潮 非"產期調節"莫屬了

曾有人問我 若每個人都產調成功 那麼 這項技術就沒價值啦

又是一個產業因產調改變產季與價格大起落

我記得當初 我回答他們說 那是以後的事情

產調都做不出來了 怎會去想那些 這麼往後的事情

說真的 當初我也只是一個研究生 怎會想這麼多

作出研究 可以畢業就好了 對產業 我沒那麼投入去了解

但 到了現在 我還是 這麼想 產業的發展絕對不是我們掌握的

是市場導向 非產季的價格好 你能阻擋大家嗎? 不可能

因此 若成功開發技術後就回歸市場機制

我相信初期是生產者主導市場

但是 大家都投入後 又是價格主導市場了

這也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 紅龍果的本位價值在於 "健康的水果 安全的水果"

所有的栽培者都需保護這一本位價值 不要去破壞這一規則

再者 紅龍果讓大家接受度變高 是因為 "栽培技術改進 品質提升 優質果品"

一改消費者對紅龍果品的觀感 但我相信很多人更是基於第一個理由來吃紅龍果的

諸位栽培者 不管是新手還是老手 都要一起秉持這些原則



再來 另一大改變就是 新品種的崛起 蜜寶 大紅 . ...

新品種的崛起 改變了國內市場的導向

開創了新的外銷契機

新品種改進了栽培上勞力的投入

農友可以更省工

但是新品種與現有的大宗品系 之間的區隔 各位栽培者是否已經掌握到了?

還是 您也只是盲從 又是一次的 一窩蜂



其三 兇猛頑強的紅龍果病害

病害的影響 將是限制紅龍果產業發展及擴散的重要因子之一

黃點點病未解

又有新的病害襲來(植株萎縮無發生長)

真是雪上加霜



諸位 你準備好面臨這些挑戰了嗎 ?

從現在開始 到我明年產季來臨時(剛好我退伍)

紅龍果產業即將進入另一個嶄新的領域

皮塔屋勢必又會見證一次新的變革 一波新的革命 必定會有人犧牲

但 在這場戰國時代存留下來的英勇鬥士""您""

再讓我們一起攜手把紅龍果產業帶到另一個境界

大家一起加油吧

皮塔屋紅龍果研究團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