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果園成立的最終步驟(取苗、定植)


取苗、定植

成立一個新果園的最終步驟了 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多年的經驗與學習 讓我知道紅龍果品系好壞的重要性

優良的品系 不需要特別的管理方式及可以獲得良好的品質

許多農民栽培了不好品系 結果投入相當多的心力與生產成本

卻也無法收穫高品質的果實

加上許多不肖苗商 販售出未經選育的實生苗

更是讓農民深受其害



果園新建之初 我就與傅先生商討過 到底要種甚麼種???????

原則上是以紅肉為主 但是保留約15組支架作為種源收集種植用

我們所選定種植的品系 是來自南投吳先生所育的品系 "福龍" "帝龍"

不過說真的 誰是誰 我還真不知道 XD

我習慣已植株性狀來區分 全緣木栓化與大圓果種 兩種

上圖的果實是全緣木栓化的成熟果外觀 果實呈短橢圓形 果萼端縮口淺短

果實風味佳 夏季果果心糖度可維持在19-20度間 冬季果果心糖度可高達22度Brix

最特別的是 冬季果實會有明顯的甘蔗香

以風味來說 算是絕佳的品系

但也並非沒有缺點 因為果萼端短淺 容易造成裂果

所以栽培上需要特別小心



傅先生開搬運車 我迅速將剪下的枝條放到車上



搬運車載著滿滿的枝條 前往新園區 "卸貨"



蛋蛋 搭著卸完貨的搬運車前去取苗

植株於園區的分配 原則上是一畦一個品系 間隔種植

因為目前所選的品系仍有自交不親和性的問題

所以需配置授粉源 而這兩個品系則相互供作授粉樹



蛋蛋幫我算著需要多少植株

原先設計上是每組支架10棵苗株 但後來考量到這個地區的特性與植株的生長速度

決定提高一倍的種植密度 希望能快速成園 進入量產階段



運送過程中 大概是搬運車累了

突然發不動了 "荔枝大仔" 和傅先生在巡查到底出了甚麼原因?????

還好只是有個零件掉了 補一下就好了 :)

上蒼保佑阿



枝條平放在田間 準備種植 先將苗株與竹竿放置好

工人來時就可以迅速工作 不會延宕到進度



我試著種植一種新的栽培法 看看可不可行???



終於 定植完一區了

竹竿是用比較粗規格的 希望能夠撐久一點 而且提供較多的面積 以利攀附根著生

綁植株的繩子 特別挑選布繩 這樣可以維持比較久約2-3年

如此一來植株就可以順利攀升上支架



看看畦的那端 已經綠草一片囉

呵 這可不是我去買草種來種的喔 是先前提過 牛糞堆肥所帶來的

YA!!!! 果然成功了

我沒有違背給予大地的承諾

漸漸的恢復園區綠意盎然的面貌



可是 為了維持較適當的草種 我們也會將部分草種移除

例如 : 鬼針草、大青、磨盤子、加拿大飛蓬、香澤蘭、蔓澤蘭、牧草等一一清除

盡可能留下豆科、禾本科低矮的草種

未來可以提供更多的有機質與根瘤菌所固定的氮肥



努力工作 帥氣的YI LU



又一個美麗的落日黃昏

規畫了好幾個月的藍圖 終於完成了

970306 全園種植完畢 :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