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早花巨果達人"~李先生


熟識李博仔(台語)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 980312卻是第一次參觀他的果園

早就聽聞 "屏東大腳仙林" 有位高人 他所種的紅龍果 每年總是在三月初就萌花苞了

紅肉果實還曾經創下單顆1.2kg的紀錄 號稱至今鮮有人能與之匹敵 :D



李博平常熱心助人 種植紅龍果是他工作之餘的興趣

園區雖然只有小小的一分地 但是他用心管理 總有許多的驚奇

就我所知已經連續兩年了 李博的的植株都很早就萌花了

今天特地驅車前往拜訪 想要了解箇中奧妙 希望能有特別的收穫 :D



超大果實 直逼1.2公斤 (照片由李博提供)




超大果實 果實於植株上的狀況 (照片由李博提供)



未熟果實的外觀 (照片由李博提供)






這是今年園區內最早的花苞(約2公分大) 推算起來應該是在三月初就萌芽了

李博說 : { 每年的最早的花都著生在秋梢 } "暗示一"

進一步觀察萌花的枝條 可看到頂芽早已去除 且枝梢飽滿 "暗示二"

應該是在前一年10月下旬就抽萌的新梢(即李博說的秋梢)



其它新梢也都有短截頂芽的痕跡


秋梢短截


李博的果園水分充足且有良好的肥培管理 果園周圍有兩盞路燈 "暗示三"



整理三個暗示

"盡早成熟的新梢 良好的園區管理 燈照刺激" 應可以促使提早萌花

我曾研究過知梢年齡與短截對紅龍果開花的影響

也觀察到 短截可促使新枝條成熟 提早萌花的趨勢 而且可以提高在花率(同一枝條結兩次果)

但從未有三月就萌花的紀錄 最早也是四月中旬

因此 我推測有兩個可能的原因

其一、我的試驗園區 水分不足 無法萌發10月的秋梢 因此無法使枝條更早成熟

其二、我未搭配燈照處理 這也可能是限制因子之一

今年一定要改良我的試驗方法 朝向成功之路邁進 :D



特殊的支架模式 XD




李博向傅先生解釋他的支架搭設模式

於畦的兩端 先埋設"地牛" 拉住兩頭的交叉鐵架

最神奇的來了 中間的支架竟然是用 "繩子" 耶 XD

我真是大開眼界了 這大概是最省錢的方式了


於鐵架一端 綁上支撐用的繩子


整組支架的側面觀


整組支架正面觀

雖然是很節省成本 但是這樣的支架 風險很高隨時有倒塌的可能

我只能為李博祈禱了 m<_ _>m





李博 為了拯救基部腐爛受損的植株

他想到了一個絕招 "用一個破爛的籃子 圍住植株基部 再填入牛糞土"

如此一來 受損處可以再次生根定植

真是太神了 佩服佩服 :D



有選種的概念 :)



李博 將品質優異且大果的品系標定起來 寫個"GOOD"

我一直覺得種植紅龍果第一要務 就是選擇對的品系

唯有如此才能節省管理的成本


李博將優良的品系 先假植於田間 待要種植時再移出

短短半個小時的時間 我學到了很多 也印證了我的假設

感謝李博 :)





繞阿繞的枝條

象徵著我矛盾心理 一直未能成功的試驗 一直未能驗證的假說

今年是否能像這根枝條一樣 定著攀附 找到出路呢?

加油吧 今年一定會成功的 "OFF-Season Fr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