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來自越南的珍貴資訊 感謝張大哥 提供的照片 :)


皮塔屋曾在2008/11/20撰寫過 越南紅龍果的生產概況 詳如以下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pitaya-house/article?mid=129&prev=364&next=77&l=f&fid=11

但礙於沒去過 也只能翻譯文中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直到前一陣子 皮塔屋認識了新朋友 張大哥 他有意種植紅龍果 而且也到過越南參訪過

於是他將所拍攝到的一些圖片 都送給了皮塔屋 也願意跟格友們分享

感謝張大哥 :)



由現場的資料與以前所收集的資訊來看

越南是以單柱是種植為主要 製於是否有其他的支架方式 我就不清楚了

單柱的支架上方未來是否會放置鐵架 皮塔屋不得而知

種植環境算是相單乾旱 園區的日照量相當充足 是一個很好的栽培地點



大面積開墾的果園 植株基部為了保水及增加有機質 覆蓋了許多枯草

這些草看起來像是 果園割完草之後再堆積於植株基部



已經成園的植株外觀 可以看到他們對株形的管理比較粗放

枝條並不像台灣的植株那樣調的整整齊齊的

植冠的管理 可以再討論一番

畢竟那裏需不需要修剪成像台灣這樣 成本效益上是否符合? 以及當地的勞工特性是否達的到這樣的做法?

許大哥以前教過我 不同的地方需要考量當地的民族性與文化特色

雖然 我們已為台灣的模式很好ㄚ 但是用到哪裡 就不一定適合

是需要再做調整的



這一株的植冠看起來 還算符合我們的預期

植冠不像我以前在網路上看得那麼厚



植株的健康程度 也都相當不錯

不知道 他們是否會噴施很多農藥?

這麼炎熱的地區 枝條相還可以維持健壯 真不簡單



越南紅龍果最讓我感興趣的其實有三個點

一、是他們夜間燈照產期調節的模式

二、GLOBALGAP實行的狀況

三、植物荷爾蒙施用的狀況

上圖是他們燈照的果園 圖片右下角可以看到有一個燈泡

他們架燈的方式真是讓人驚奇 節省成本到了極點

詳細的方式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pitaya-house/article?mid=129&prev=364&next=77&l=f&fid=11

想想看他們都可以做的有聲有色了 為什麼我們不行呢?

這真的值得我們 好好思索



其中一個果園 枝條有相當嚴重的日燒現象



枝條黃化 壞疽



越南的運輸方式 我記得我曾在網路上也是看到這種大籃子

這麼多的果實 堆疊再一起 真的不會有問題嗎?

我也看過一些園區的照片 園區的運送道路應該沒有那麼平順ㄚ

果實怎麼經得起這樣的震盪

還是他們有很特別的堆疊方式 有機會真的得好好研究一下

很可惜皮塔屋目前沒機會



越南集貨包裝場 這麼多的果實還真是嚇人ㄚ

仔細看起來 這一大簍的果實是一層一層借用報紙隔開的

果萼端鱗片很長 應該有處理過



這一個步驟應該是將果實處理液蠟

一開始就在全果實 處理殺菌劑 因此這一關的工作人員 有帶手套喔

只是到底是處理甚麼藥劑 就不得而知了 .........................................................

這些對皮塔屋來說都是很重要的訊息

一、越南有能力做大面積的產期調節

二、越南有能力做長期儲運

三、越南有這麼有特色的紅肉品系

四、越南已經有通過驗證的包裝廠了

伍、越南已經有大面積植形GLOBALGAP的果園了

我們還在起步呢~~~~~~~~~~

皮塔屋的格友們 別自我滿足 要持續改善 日益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