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授粉方式大躍進





紅龍果的花粉 SEM電子顯微鏡照片 (感謝蛋蛋幫我拍攝的照片)

花粉上特殊的突起物 可以雞毛撢子羽毛上的與小鉤鉤住 可以順利的收集花粉



紅龍果自交不親和性的問題 一直困擾著許多農民朋友

雖然學術研究早就已經知道 紅龍果具有自交不親和的特性

***自交不親和 : 以自己的花粉授粉在本身的柱頭上 不會結果***

一般來說 只要用不同品系的花粉授粉即可

可是 我在田野訪查的過程中 發現許多農民都有授粉的概念

但是都是錯誤的概念 因為農民朋友以為只要以自己的花粉 或是別株但相同品系的花粉來授粉即可

結果就導致 雖然夜晚很辛苦的授粉 但是果實依然很小 不具商品價值

授粉的重點是 :

一、選用不同品系的花粉,也就是一般民間所說的不同種的紅龍果來授粉

二、授粉其實只要將花粉沾在柱頭上即可,不需要將花粉倒進花柱的洞中

三、有效授粉時間一般來說下午6點至隔天清晨8點皆,但是以晚上花朵盛開時最佳

四、授粉後4個小時內若碰到大雨(將花瓣打爛那種大雨),則該批花朵多已失效,即便結果亦無商品價值

五、授粉時動作宜輕巧,避免將柱頭折斷,另外亦避免讓花朵基部與枝條連接處有傷口



授 粉 方 式 大 躍 進

以往授粉 多是用一小碗 搭配烤肉用刷子(或其他小刷子) 如下圖

但是這樣的授粉方式 相當慢且不方便 碰到較高的花朵 或是較靠基部的花朵

就很不容易操作

有一天.............................................傳奇的事情發生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某個花開的夜晚

屏東潮州潘姓農友 開著他的雪鐵龍 歷經40分鐘 到山上來 準備授粉

阿勒 晴天霹靂的事情發生了 它的授粉工具(小碗和刷子)忘記帶了 XDDDD

想說來都來了 是否有甚麼可以用的器材呢?????

翻遍了車廂 只找到一根雞毛撢子 挖勒 這東西能用嗎?????

他心想 隨便啦 趕快弄一弄 回家睡覺去

過了1小時 就聽見他吆喝著 "琮阿 我要回去啦(台)"

不會吧 我們才弄不到10行耶

隔天詢問 才知道 他是用雞毛撢子 我們也懷疑 那有效嗎????

哇~~~~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半個月過後 潘先生的果實發育的都很好 大果比率也都超過6成

我和傅先生評估後直覺這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決定來試試看


我也不吝將這個方便的好法子 告訴其他產區的農友

只是 他們竟然不信耶 XDDDD

他們還是想說 用小碗和小刷子就好了

唉~~~~~




沒辦法囉

只能說 有緣人才有機會吧

我也只能盡力去說囉 :)




感謝茂哥當我的模特兒 拍攝這重要的相片


僅致上萬分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