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艷陽烈日的傷害 日燒 Sunburn


980223 屏東高樹鄉泰山村 五郎農場 天氣晴空萬里 一點雲也沒有...........

心裡正想著 在北部常常陰陰暗暗的 終於可以看到這晴空萬里的藍天




開心的剪著要種植的枝條 搬運車一趟趟穿梭在新舊園區之間

沒想到 下午最後一趟竟然看到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




平放在地上的枝條 直接受到陽光曝曬的面 竟然白化了 "日燒"

天阿 不會吧 這會兒不全作白工了

我快速的巡視早上剛放下的枝條



超過2/3的苗 全部受損了 依我判斷應該都不能種植了

心裡想著 要趕快補新的苗株才行

犯下這樣的錯誤 真是不可原諒

田間經驗不足尚可透過實作補足 但是

那"對環境變遷的敏感度" 我竟然也沒意識到 這才是最最最不可原諒的





那一天 從朋友哪裡聽到新的種植方式 "種甘蔗法"栽植紅龍果苗

我試種了一畦 發現真的很快速 一下子就種完了

""將枝條全部埋在地裡 等萌芽後 再立支柱""

發生日燒事件後的隔天 我挖出了埋在地裡的枝條




發現到裸露的部分 也都受傷了

這次真是損傷慘重 得記取教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想以前 我所碰到的情況

很多植株的現象似乎都是日燒引起的

整理了一部分照片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白肉品系園區 三年生以上的老枝條 向陽面木栓化

這現象 最常發生在支架的頂端



白肉品系紅龍果枝條 日燒近照



黃龍果枝條 日燒近照 枝條幾乎全部木栓化




紅龍果 嫩梢 即便直接曝曬 也不易引起日燒現象

但是 在乾旱高溫的日照下 枝條末端肉質莖的部分 會呈現紅色狀

這現象 在寒流時也會發生 推測是紅龍果抵禦不利環境下的機制




紅肉紅龍果枝條疑似乾旱高溫日照下的特徵



枝條日燒 會影響光合作用 進一步果實生產

但日燒現象 若直接發生在果實上 則會嚴重影響收益

農民如果沒有覺察到果實已日燒 而將果實銷售出去也會影響消費者的選購信心



紅肉紅龍果果實向陽面 日燒現象




嚴重的日燒果 果實向陽面會呈現木乃伊化 果皮則會呈現黃綠色

無法順利轉紅 顯然強光影響了色素的生成




這張圖 我收集了 各種程度的日燒果

主要的癥狀即是 果肉果心與向陽面會成水浸狀

一般的判定方式 以手指輕彈果實 若聲音低沉 即可判定果實已日燒

日燒的現象 常發生於白肉品系果實 極少在紅肉品系觀察到這現象



日燒果 在盛夏時節很容易發生

從屏東 高雄 彰化 花蓮 宜蘭等地 都有這樣的現象

農民朋友 對於夏天盛花期的果實 要特別注意日燒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