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塔屋歐洲遊記~~~~~來自歐洲的仙人掌果(紅龍果、黃龍果與刺梨)


這一趟歐洲之行期時皮塔屋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去看看當地的"仙人掌果"

(介紹的順序是依照我看到這些果實的時間,方便我回憶)

當然最好是能在當地市場買到紅龍果/黃龍果

只是,當地最多的仙人掌果實是刺梨(Opuntia ficus-indica)

這是在法國巴黎的街頭市集,從旅館出發要前往盧森堡公園的途中所遇到的

大夥也不管後續還有很多的行程,就是一路狂拍了

刺梨(Prickly pear)是典型的沙漠植物,可以適應敵度乾旱的環境

刺梨的用途的廣泛,可當作果樹鮮食、葉狀莖可以當作蔬菜畜牧飼料、以前還可以培養蟲體萃取洋紅染料

但是,因為這些植株生長勢旺盛,在澳洲卻變成嚴重雜草

現階段而言,刺梨仍是栽培最廣的仙人掌果樹作物

除了澎湖刺梨,我就沒有吃過其他品種的刺梨果實了

這一次我可是滿懷期待的想要品嚐刺梨果實

沿途見到有人販售,二話不說就買了"一顆(當然只買一顆,萬一有雷不就慘了)"

上圖是我買的第一顆果實,剖開看起來,說真的還真不吸引人

而且果實上很多小刺,我的手指也被刺得亂七八糟,超痛的

鼓起勇氣吃了一口,噁~~~~~還真是難吃ㄚ

怎麼會有人吃這種水果ㄚ,種子又大顆(以前只在書上看到種子很大又硬)

果肉少又沒啥風味 XD


從書上知道刺梨的果實肉色很多元,從白色、綠色、紅色、橙色、紫色、黃色及雙色等

於是,在是場上只要看到外觀長的不一樣的,我就又再買了一顆

這一次紅肉的~~~~~~~~~~~~~~



果實看起來漂亮多了,但是~~~~~~~~~~難吃依舊


到了葡萄牙里斯本,學妹去超市看到有果實,主動幫我買了一顆(其實我是請她幫我買黃龍果的)

其實,刺梨也不便宜喔,這麼一顆就要1.49歐元(0.115kg)

折合台幣將近63元

當地超市這種刺梨一公斤12.95歐元

說真的,蠻貴的 XD

剖開果實,哇~~~~~~是雙色系的耶

我只有在paper上才看過種品系耶

雖然不好吃,但是因為夠特別,也就值得了~~~~~


有一天學地跟我說她在旅館附近的超市,看到很像紅龍果的東西,但果皮是黃色的

當下我跟他說,不管多少錢,幫我買兩顆果實

這可是我尋覓已久的黃龍果ㄚ~~~~~~

你有看到嗎,這兩顆果實要10.89歐元,折合台幣將近430元

學弟說,另一個超市大一點點的果實,兩顆要價20歐元

真是天價ㄚ~~~~~~~~


這顆果實已經放置過久了,外觀已經有點發黴了

不過你看到了嗎,這麼圓的果實,就知道裡面的果肉有多少了

可想而知,胚珠受精率應該不錯



剖開一看,果真如此,比我在台灣種植的果實好多了

這應該是從哥倫比亞進口過來的,屬於當地的商業栽培品種

雖然外觀有點受損了,但是裡面的果肉還真是優ㄚ,超甜的

刺梨~~~真是遜掉了

真希望有機會到哥倫比亞看看大面積的黃龍果栽培 :)



之前在超市買了很多刺梨的果實,但卻遲遲未見到刺梨植株

想說應該沒啥機會了~~~哈哈哈

沒想到我們在參觀蘋果桃子園時,中場休息的餐廳旁,竟然就有一棵結果的植株



以前在書上看研究人員做疏果的實驗,想說刺梨有這麼會長嗎

哇~~~真的很會長

一小片葉狀莖,就結了滿滿的果實,於是刺梨跟我有了第一次得聯結!!!



已經結束園藝學會的行程了,心想大概沒機會在這裡看到我的兄弟了

哇~~~竟然在巴塞隆納前往高地奎爾公園的路上,在遙遠的民房一角,看到一株紅龍果

雖然沒結果,但也夠興奮了,我還真懷疑這樣的地區

紅龍果可以長嗎??????????



機會難得再拍一張,希望他在這裡可以長得好 :)


到了奎爾公園邊,先印入眼簾的事一大片的野生刺梨

葉狀莖上也是滿滿的果實



葉狀菁果實數目與果實大小還真點關系,難怪要作單一葉狀莖的疏果試驗了



這岩壁上可是長滿了一大片刺梨植株,不只這裡喔,其他地方也是喔

說真的,刺梨在這裡算是野草了。

寫到這裡,因為漫長的17天我也只碰到這些兄弟了

接下來我會真對大會所 發表的論文進行說明

皮塔屋將帶給您最珍貴的第一手資訊~~~